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殘酷鎮壓仍不減 曼德拉到底貢獻了什麼?
Dec 12th 2013, 12:22, by 茱麗葉·托羅米(肯亞女作家,紀錄片製作人,曾獲《Cin

在我知道有曼德拉這個人存在之前,我覺得自己國家的領袖、時任肯亞總統的莫伊(Daniel Toroitich arap Moi),是世界上唯一的政治家。當時我才5歲,對我來說除了出生地——馬賽地(Maasailand)鄉下的Nairagie Enkare地區——之外的世界是一片空白。莫伊只是我心目中一個虛構的人物,他經常在收音機裡出現,而收音機這種高科技,對一個孩子來說實在太難理解了。

一天到晚,電波裡都充斥著一些傳達國父教誨的歌曲,並提醒國民要追隨他的腳步。或許以為早已對電臺裡的說辭滾瓜爛熟了,人們轉而收聽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斯瓦西裡語頻道。每到晚上6點的時候,男人們就聚在那幾個有電臺的人家——比如我家——來收聽節目。新聞只會播放半個小時,因此每個人都必須保持極端安靜。但在某一天(我後來才知道是1990年2月11日),人們開始不斷重複著一句話:他自由了,曼德拉自由了!

我確信父親和他的朋友們早就在政府電臺中聽到了曼德拉獲釋的消息,但他們需要等BBC來證實這一點。還沒等到新聞播完,他們就衝到一家酒吧開始了慶祝。當我父親當晚回到家的時候,還高唱歌頌曼德拉的歌。不過我從來沒問他曼德拉究竟是誰。

接著那年,我開始讀書並發現原來世界不止是Nairagie Enkare那麼大。我的老師向我解釋為何曼德拉在被囚禁27年後的獲釋,對非洲人——無論是城市居民還是鄉野村夫——來說,是如此重要。

★ 有錢人財富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想對、做對,其實你也辦得到!……mor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sw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